其實促使我今天想開設部落格的原因是

約去年2018的12月中因為腹痛就醫,

結果發現原來自己有巧克力囊腫(子宮內膜異位症)

   

 

 

當時對巧囊非常無知,一直覺得自己的身體是鐵打的,

所以發現的時候,其實蠻驚慌的

後來上網爬文,

發現分享的人並不是那麼多,對於我那時候在搜尋資料的時候,

會出現,好像知道些什麼,但又好像不確定

所以我想把自己治療過程的狀況分享出來

讓面臨相同問題的人,可以比較有個方向(希望對大家有幫助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廢話不多說,開始進入正題

我發現巧克力囊腫的時候它已經有6cm大了

其實一般6cm是可以選擇要不要開刀的(但我個人是覺得不小)

3CM以下醫生應該會建議妳藥物治療,6CM以上才是會建議開刀(我剛好卡在不上不下)

但巧囊並不是你開刀完就可以了事的,因為巧囊跟子宮肌瘤一樣是復發機率非常高的婦女病

我治療時候有問過醫師

"為何會長巧囊?"

醫生回覆:"基本上促成原因就是經血逆流到卵巢,所以變成子宮異位(巧囊),但目前還不知道

為何會造成經血逆流的原因"

但這個是屬於西醫的回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當時跑了三家醫院

第一家是  亞東醫院 (起初去小門診發現後,醫生要我轉大醫院,所以介紹我到亞東)

第二家是  馬偕醫院 (離我公司比較近,而且馬偕婦科也強)

第三家是  雙和醫院 (離我家近,加上男友姐姐在雙和開過刀,所以說不錯就介紹)

當時我猶豫了一下,所以我先跑到馬偕去檢查,馬偕醫生是要我先吃"異位寧"(它是新的黃體素藥物)

要我先吃個半年藥物等待囊腫變小後再開刀(他認為這樣傷到的卵子比較少,畢竟我還年輕,還未生,那時看的是不孕症)

但因為我太害怕"變胖"所以當時雖然拿了藥,但並沒有服用,拼命上網查詢該藥物資料,然後也想說再多看幾家後決定

後來馬偕結束後隔天才又乖乖地跑回小診所介紹的亞東去看,當時亞東醫師是直接照完陰道超音波確認大小後,直接建議我開刀(腹腔試鏡或達文西)

但由於開刀是大事,我看醫生年輕,網路爬文該名醫生資料(除了帥沒有別的)

所以我立馬決定再多看看

後來跟男友媽媽聊起最近發現巧囊可能要開刀,男友媽媽才跟我說起男友大姐,也有過類似狀況,是在雙和開刀,醫生人很專業也很有耐心

所以聽完介紹後我才想說去找看看他們口中的"楊振銘"醫生(不然其實同事和朋友有介紹台大或中山醫院)

楊醫師之前曾在馬偕待過,後來才到雙和醫院(網上爬過文,看到介紹楊醫師的都是好評)

在看病的過程中,我覺得楊醫生蠻有耐心的,而且給人感覺很舒服,

所以最後我決定結果是給楊醫生治療

當時也有抽血CA125

後來回診看報告CA125有超標,但楊醫師當時還是建議我觀察2個月左右再決定

(因為他怕是功能性囊腫,是會變小的,可能怕我白挨刀)

但因為我在亞東也抽過,兩者都是超標,所以我個人是覺得應該錯不了,還是開刀來檢驗一下比較好

在跟醫生討論過後,反覆確認過囊腫大小

我就直接跟醫生約了時間2019的2月26來進行【腹腔鏡】

(我記得醫生當時是蠻錯愕的,但我也不想一直等下去,太多事情想做了)

 

那時醫生有提到【腹腔鏡】和【達文西】的選擇

我從裡面也跟醫生討論過並且比較了一下差異性(那時候是心動達文西,因為網路說得很神)

後來發現兩者幾乎是沒什麼差別的(但如果你有保險,有些醫生是會建議達文西,畢竟價格比較貴,是站在划算的角度思考)

腹腔鏡是人工開三個洞灌入二氧化碳去支撐治療(醫生給我開刀照片,其實蠻清楚的)

達文西好像也是開三個洞(差別是在機器進入,隔著機器操作,有人說達文西傷口會比較小,也比較不痛,痛不痛我是不確定,但我問過醫生傷口大小,

醫生回覆:妳覺得機器進去傷口會比較小嗎?應該比腹腔鏡較大才對)

 

後來

我自己開完後一個禮拜復診後,是覺的傷口蠻小的恢復情況也還可以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上)

第一次寫部落格,覺得自己寫得有點冗長,一直沒有重點,但我會盡快把開刀所需和開刀後藥物和打針的選擇一起寫完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ss wei ! wei ! 的頭像
    Miss wei ! wei !

    豬小妹的生活分享

    Miss wei ! wei 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